鸟-39(正文完)

可配合bgm食用:Lullaby 

(1)

接下来的那段日子,秦淮的生活平静中夹带着几万丝忙碌。

密室里的阿森纳彻底崩溃,被秦淮扫进了报废机器的集中处理角。

唐林的微商生意扩大了规模,打算自己副业转主业,秦淮举双手双脚支持,并让丁阿姨也去给她帮忙。

周游思前想后还是决定继续学业,要求秦淮将他视为停薪留职,并发誓开挂了的CTO只能也只会是他周游本游。

公司几经起伏,最终还是只剩下秦淮一个光杆司令。

可司令员本身也没时间伤春悲秋,除了去沈翊推荐的心理诊所复诊,其他时间他几乎被派出所和各类有关部门的询问和培训折磨得神经衰弱。


(2)

“所长,我这段不是已经给咱们所的同志讲过了么?今天还讲啊?”

“小兄弟多担待,财务都给你记着账呢,劳务费一分不少。今天这是兄弟单位来取经的,像你这样卧底跨国犯罪团伙的民间优秀人才,打着灯笼都难找啊!”

胖所长脸上天衣无缝的无奈和憨厚、身后一众其他辖区来参加培训的年轻警员真诚的笑脸,让秦淮把已经秃噜到嘴边的众多疑问咽了回去。

“那上次那两位同志是来推进我自首的案件工作?”

“那两位…啊…是上级的…领导,这不是案件比较复杂么,来亲自听汇报的。快到时间了,来,孩儿们,听秦老师上课的时候都给我把耳朵竖好了啊!有开小差玩手机的见一个我揍一个!”


(3)

已经能从所长的表演中分辨表象和实质的秦淮在结束了这一天的编外培训后,不出意料地在家门口等到了那位看上去年轻而有活力的“上级领导”。

“你好像不意外?”他们在天台上吹着南港晚间的微风,车水马龙的城市在脚下繁华而宁静。

来访人员长着一张台湾小生的脸,肤色却是迥异于内地人的小麦色。

上次来听他汇报时这位领导就对秦淮搜查和传递情报的部分异常关注,对他黑了众多黑产公司的行为就差拍手叫好了,立场看起来不像是个官方人士。

“嗯……主要是你看着不太像个上级领导。说吧,找我什么事?不会是要批捕了吧?”

“那我直说了,你好,秦淮,我是特派员代号“奇夫。”

“受中泰缅跨境犯罪联合专案组和泰曼达反人口贩卖组织APTD的委托,邀请你以网络技术顾问的身份参与中泰缅边境地区人口贩卖犯罪侦查和援救工作。”

“为免你有其他顾虑,先向你说明,你的自首案件已经以证据不足结案了,这一邀请不是要求你将功折罪,而是出于对你人道主义精神的嘉许。”

“在最危难的时刻你依然能够坚强地维护自己的信念,并向我们提供最珍贵的援救信息,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因此,也诚挚地邀请你加入我们发挥你作为攻方网络安全专家的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于水火之中。”

秦淮被这一套又一套的高帽砸得有点懵,正打算回应点什么,那边的声音忽然变得遥远而模糊。

“此外,我们获悉,曾经绑架并对你实施非法监禁的犯罪团伙首脑已在与边境其他团伙的火拼中身中数弹,抢救无效死亡……”

“秦淮?秦先生,你在听吗?”


(4)

 他不是没想过重返这片土地,只是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方式这么离奇。

又是一年的雨季,泰曼达各地的骚乱已经在国王的敕令下,在明面上得以平息。

瓢泼的急雨冲刷着青砖缝隙中不知名的血迹,掩盖不住墙角形态各异的弹孔。

对峙中的军---警防线界垒分明,抢夺着势力洗牌之后打散的地盘、枪械、工艺生产线和所有能称之为生产资料和暴力工具的资源。

就好像罪恶根深蒂固,每一次的动荡都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而绝非惩恶扬善。

北部山区的植被在雨水的滋润下愈发繁盛,而午后的对流雨也像是要为路过的直升机接风洗尘,下过一阵就关了放水阀门,把完整的彩虹和越发清新的空气送了出来。

“马上到考艾了,下面就是森林公园附近的山区,你往下看看?”

秦淮抱着已经习惯于飞行的General从直升机舱门探出头去,努力辨识着自己曾经熟悉的风景和标志物。


(5)

不知是不是他那时候结识的象群在温泉瀑布边和长颈鹿们实现了胜利会师;往西一看,那座他和将军曾经爬上去的废弃瞭望台上,居然有几只狒狒将那里当做了巢穴,还向低空飞过的直升机招了招手。

他想起当时将军带他上瞭望台时,自己也不情不愿地像个狒狒一样,用胳膊吊在将军身上。

物是人非的感受倏忽间真切地灼烧在胸口: “那个瞭望台居然还在,我还以为山火会把它烧成灰。”

“北部的山火规模还好,算是在可控范围内的。北边的美斯乐人去年做了个火警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几乎不需要人上山来守林了。暴乱的时候东北山区好几场火灾,差点就连片了,还好这边没受到波及。”

“……”

 奇夫对秦淮这种在对话间忽然下线的行径已经能够习惯性地接受,并且敏锐地注意到他所有下线的前置对话都和那个已经死在暴乱中的犯罪首脑有关。

“喂,下面那个庄园,你可能也……有印象。”


(6)

秦淮顺着奇夫的目光向下望去。

那里没有庄园可言,说是一片断壁残垣倒是更为贴切。

遍地碎石瓦砾,甚至还有野生动物过境时以各种方式留下的到此一游。过往恢宏典雅的建筑不复存在,亦完全看不出人类活动过的痕迹。

依稀能看出是围墙的残骸安静地守卫着那一片焦土,唯独春风吹又生的金琏花树在灰烬里抽出了枝芽,重新焕发了生机。

耳边的“人为”、“蓄意纵火”之类的词汇也显得不那么重要。

他为那片土地或许还有某个人哀悼了片刻,随后拉上了舱门。

“走吧,我们该走了。”


(7)

园丁桑婆家的狗狗们那天好像感应到了兄弟和他们熟悉而喜爱的人类气息,在直升机飞过的时刻,一窝蜂地学着远亲的样子仰天长啸,惊动了一行恰巧路过的大山雀。

夕阳铺在广袤的林间,目送着直升飞机向西北飞去,温柔地告别了这平凡的一天。


(正文完)

 
   
评论(96)
热度(24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老办法看置顶简介评论